芝麻膠囊.jpg  我最近這一週都在和咳嗽、濃痰和鼻塞鼻涕中渡過(所以這週我只寫了一篇文章),雖然吃了醫生給的藥,但好得很慢(應該是年紀大了,新陳代謝大不如昔)。到了昨天星期天,藥吃完了、醫生也休診了,睡了一下午之後還是覺得身重乏力,但晚上還有很多事要做,怎麼辦呢?突然想起以前自己曾看過芝麻可以提振精力的文章,於是我趕緊去櫃子裡抓了一顆『芝麻活氧元素』來吃,果然不負我的期望,感覺不僅好很多,也讓我有足夠體力一直到晚上。但為何芝麻有此等功效呢? 請看下面報導……………..

中華中醫藥學會莊乾竹博士說,黑芝麻對心血管健康有保護效果,主要是因為黑芝麻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身體膽固醇水平的下降(包括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)

對膽固醇水平調節作用中,除了不飽和脂肪酸,還有卵磷脂也是中堅力量。

在人體中,卵磷脂還是膽汁組成成分之一,一旦卵磷脂、膽酸比例失調或膽固醇水平高,都有可能形成膽結石。所以,黑芝麻不僅防動脈硬化,而且還防膽結石。

傳統中醫也對拿黑芝麻當個寶,建議吃飯或熬粥時放些黑芝麻。黑芝麻在中醫上屬性平食物,對很多人都適合,使用的量可以根據個人習慣和愛好選擇15-30不等。

經過現代的生物科技技術,能從小小芝麻粒中萃取出0.5%的精華,芝麻的神奇就在這0.5%裡了。因為它是芝麻木質酚素(Lignan),再從芝麻木質酚再精煉出芝麻素(Sesamin),對肝臟的損傷有修復功能,對身體裡的壞東西也有抵抗作用,難怪古希臘人、羅馬人將芝麻視為有益健康的高檔食材及重要農作物。當時希臘醫學家、也是後來西方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,提倡「食物即醫藥」的觀念,鼓勵人們多攝食有高營養價值的芝麻。像參加奧林匹克競賽的選手,需要消耗大量體力,都會在賽前多吃芝麻,補給充足的熱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芝麻 sesamin lignan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健康. 美麗. 青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